其實自從陰間回來後手上的電子錶變成這副德性,原想說除了APPLE WATCH以外不會再帶電子錶了

只是價格因素還在觀望,因緣際會拿到了小米手環2,就來記錄一下及分享心得

硬體介紹

剛好合購拿到了兩隻手錶,外觀是白色的正方形盒子,上面就是手環外觀,旁邊印有小米的logo

這次網購的方案還多送保護貼。是否有需求就看個人了。去哪裡買我也找不到

背面則是產品型號相關資訊,這邊就不贅述請自行看官網資料:http://www.mi.com/tw/miband2/

70mAh的電池容量約可使用兩週

防水等極為IP67,已經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各種碰水情況

盒子的設計不是很好開,要從背面的縫隙撐開打開,對於手不細的我來說費了一番功夫

打開後主體放在最上面的凹槽中

第二層放著黑色錶帶及專用充電線。小米主機只能使用此充電線進行充電

若壞掉或遺失網路上一條線就快半個手環的價格了

第一次使用進行充電,出廠大概有一格的電,充一次電大約二到三小時可以完成

雖然續航比一代的數據差一點,畢竟多了時間顯示能理解

一個禮拜花兩小時充電對我來說還可以接受

本體是從錶帶下方塞入,第一次需要找一下角度,放個兩次抓到感覺就不難

主機背面是偵測心跳的光電式心律傳感器,剛好貼著手臂,運作時會發出綠光

拿出來可以稍微把錶帶往上凹自然就有縫隙會跳出來

不過網路上有人發生固定的卡楯斷裂,所以動作還是輕一點比較保險

至於調整錶帶長度的設計我個人是挺喜歡的,這樣不容易掉也不會溝到東西

APP設定

這邊以IOS進行設定,第一次使用需要登入或註冊新的帳號作為小米雲端的紀錄備份

讓你在更換設備時也能同步所有資料不會遺失

 

需要手機進行驗證,還好有台灣選項,也能順利收到認證碼

需要取得米聊的好友訊息及公開訊息

小米可與iPhone的健康APP連結,這邊選擇「好」就能整合心跳及睡眠等資料到健康APP中(若選不允許也能在後面調整)

接下來會需要設定一連串的基本資料。根據說明,手環計算步數的演算法很複雜,這邊輸入的資料越詳細計算越準確(?)

設定性別 設定年紀
設定身高 設定體重

 

設定每日目標 接下來就開始綁定了

這邊我們選擇手環,接下來就會進入主要畫面了。以後開啟就能看到每日運動量及睡眠資訊

第一次連接後在狀況許可下,手機APP會對手環進行更新。此時盡量不要讓手機離手還太遠,同時盡量不要關閉或離開APP

初期手環的更新有許多更新失敗的情況,而我把手機在手環旁邊並保持手機螢幕(APP)開啟

更新一切還算順利,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而已

下方第二個「智玩」功能能設定相關提醒及行為標記

這邊說明幾個常用功能及心得:

來電提醒:個人覺得很實用,這樣每次打球即使手機放在一旁也不會漏接電話。不過來電顯示名稱似乎需要借助Android更新,有時間研究成功再整理心得

手環鬧鐘:這部分在2017年3月的更新改的比較好用,可以每10分鐘震動一次(貪睡)。原本要敲擊手環或起身大幅度走動讓手環偵測到你醒來才會停止,但我敲了3次才成功一次始終抓不到技巧,也是令人詬病的點,不過這次更新已經可以長按觸碰鈕3秒來關閉貪睡模式

APP通知:對於IOS系統來說,能設定的項目只有內建的小米運動、FACEBOOK,LINE,SKYPE,WECHAT還有謎樣的Pokemongo(還不知道怎麼運作的)。不過訊息很多的話除了讓人覺得煩以外,掉電的速度也是很可觀的,我的使用一天耗電在2~5%之間,某次訊息多一天就掉超過10%的電量,這部份還是需要注意的

久坐提醒:我想這對於像我這種整天坐辦公室與電腦為伍的人來說非常的重要,雖然每隔一個小時一直被提醒很煩,但這功能也是用心良苦阿~~就勉為其難的起身走走上個廁所吧。對於久坐的提醒覺得準確度挺高的,並不會因為快速打字或稍微伸懶腰就不提醒,除非真的在一小時內有起身走動他才會在下一個時間點提醒

簡訊提醒:跟來電提醒一樣,不過我都是廣告簡訊就....

郵件提醒:像是收到GMail郵件就會提醒

達成目標提醒:就只是達成設定的步數會跟你說達標了這樣

勿擾模式:這很重要,誰都不想在睡覺的時候因為Line阿Facebook訊息一直被吵醒吧,他可以設定指定的時間不通知,或設定智慧模式:偵測到你睡覺的時候就不會通知,目前使用上還挺準確的(除了剛上傳還沒睡著啦)

接下來是下方第三個「我的」的部份

這邊可以設定一些基本訊息及系統設定。像是可以看到手環的電量等

尋找手環功能能讓你的手環震動,不過僅限於你在手環身邊才有效啦

手環顯示則是可以選擇每次切換顯示的項目,預設一定有時間,其他可選如步數、里程、電量。其中心率會在你點道心率項目執行一次心跳偵測,若開啟就不用每次都要開啟APP進行偵測了

抬腕顯示我覺得挺好用的,手舉起來自動會顯示時間,搭配轉腕切換就不怕另一隻手沒空按觸碰鈕而看不到時間了

對於抬腕顯示正常使用是挺準確的,要說缺點就是抬起要等個一下下才會出現,但為了省電無法做到像是電子錶那樣就是

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當在床上要看時間時,因為方向整個反過來導致抬腕顯示失靈,只能手動按了

總結

目前使用已經快達一個月,來說說到目前為止的心得

整體來說,小米手環完全符合我的期待:我對小米手環的定位放在可以偵測心跳跟會震動的「手錶

對,沒錯,就只是手錶。而且一個禮拜需要要充一次電的手錶XD 

 

倒也不是說糟到會後悔,畢竟原本我的目的只是為了取代原先的電子錶,剛好又有運動、心跳的功能,最重要的是剛好看到特賣一組750兩組免運

原本就不期待有多厲害,所以能看時間我就很滿足了,額外bonus就是來電通知,還有每日步數能鼓勵我多走路不要坐太久,整體來說是可以接受的

但若是要把它定位在運動手環,我想就有點過頭了。

 

(下面針對心目中理想的手環來做個分析,並不代表手環的缺點,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希望能有更好的產品)

是否有發現全部的功能除了走路外,完全沒有介紹到運動或像是跟NikeRun相比的內容。畢竟連個GPS都沒有,實在無法做到該有的功能。其實小米也有運動的紀錄功能,但我原本以為可以不帶手機跑步回來就能同步到手機觀看結果,不過研究了一下似乎還是要把手機帶在身邊,手環只是為了記錄而記錄這樣,既然這樣我就用NikeRun就好啦

其中一個實驗性的雞肋功能叫「行為標記」,可以記錄一連串的動作跟心跳並標記運動型態(如刷牙、打球、跳繩),但記錄完只能看到記錄的時間,連個最高心跳或圖表都沒有,或許是為了研發人員分析用吧,但這讓人連記錄都不想記了,只覺得浪費電阿~

再來是睡眠偵測,雖然前面說偵測睡眠的時間起始挺準的,但如果你是日夜顛倒的人,很抱歉,小米手環並不會記錄白天的睡眠。我還曾發生過睡到凌晨3點起床上廁所,可能前面沒睡的很熟,隔天起床記錄的睡覺時間只有3點到7點,前面的時間整個不見了。不過對於睡眠的紀錄個人一直都用鬧鐘APP 「sleep time」,他只是放在床邊卻讓我覺得比帶在身上的手環還要準確

最後對於走路的紀錄,正常走路跑步還可以,不過某些情況下誤差卻很大,像是搬東西或做手部運動這些震動都可能誤判為走路,同時沒有GPS更沒有氣壓偵測,無法做到比iPhone還要精準的運動方式(人家欸頗連幾點幾分爬了幾層樓都能準確偵測阿~也不會因為你一直搖手機就誤判你走很多路阿)

 

整體而言,看在這價格的份上,對於簡單的運動記錄、提醒來說是有達到小米手環2的水準(比起1代更讓人有嘗試的慾望),畢竟一個運動手環動輒也要兩三千,不過若您期待的是運動手環的功能,那小米手環2或許就不是那麼適合,畢竟能取代的應用實在太多了,手環又不是那麼準確也不是很方便

 

 

題外話

最近在看韓劇「大力女都奉順」,發現小米手環2也有出現在劇中阿。不過他卻是以緊急呼叫器的角色出現的,整個讓我笑到翻過去了

這也太刻意了吧

這還比較自然些

這出場的比例也太高了吧

偽結論:原來這篇介紹了這麼多,其實我買的不是小米手環,是緊急呼叫器阿~(喂!

arrow
arrow

    Robar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